close

「大驚小怪、小題大作」這二句話乍聽之下,很多人都會習慣性去解讀成不好的事,也就是明明就是小事,為啥好像要搞得好像是大事一樣?但大驚小怪真的不好嗎?坦白說,我並不這麼認為…工作10年後,我發現很多人因為觀念上的不同會產生一些磨擦,而這些磨擦,有些人就會定義成「小事」,告訴自已算了?他不是有心的,然後就放在一旁,但隨著時間久了,這些「小事」卻慢慢變成「大事」,最後一次爆發,然後變得難以解決,因為不管要如何抽絲剝繭或歸疚為誰的錯,這些小事都過這麼久了,要一件一件拿出來說,不是很像翻舊帳,大部分也無從處理起,不是嗎?

 

人是會養成習慣,也就是大家常掛在嘴邊說的一句話-「習慣就好」,這句話絕不是口號,而是每個人都在發生的,大家不想被說是「大驚小怪、小題大作」,所以很多小事放著不處理、很多小事放在心理不說,難道大家真的就可以養成「習慣就好」當做沒事嗎?我想並沒有,對吧?而是對方因為你的屈就、因為你的沉默、因為你的退讓或者忍耐,也慢慢的「養成習慣」,當一個人錯誤的態度或做法已被日積月累的養成,就已經變成了一種「習慣」,那麼你要如何能再告訴他,他的「習慣」從一開始就是錯的?我只能說,這種習慣是被大家的沉默給寵出來的?

 

從小聽過「孟母三遷」的故事吧?也許大家現在會覺得她也太「大驚小怪」了,不過附近剛好住著送喪隊或市集殺豬聲,然後就大費周張的搬家,對大家來說這是小事,但她卻覺得寧可「小題大作」,事實証明她是對的,因為總比事後孩子已經養成學送喪隊哭哭鬧鬧,或學市集玩買賣的遊戲,這些「習慣」時,再來矯正來的簡單多了!

 

換個角度說「小驚小怪、小題大作」總比事情累積到很大的程度,要花時間來補救的好,因為有可能要花更多時間、或精力都補救不完不是嗎?與其如此,不如從「小處著手」,就像有一個同事現在小孩子才2歲,開始會堅持做某些事,但她就讓孩子在房間拚命哭,雖然不捨,但哭到最後,孩子還是得妥協不行就是不行,一次、二次、三次,「不管哭多久,都得不到他要的結果」當孩子養成了這個習慣,那他就不會想要用哭這個方法了!!很多軍人家的小孩,從小就養成「服從」的習慣,我不敢說每個小孩長大就不會叛逆,但大部分已經「養成習慣」了,而習慣是很難改變的!(ps:但如果受了某種刺激,就另當別論了)

 

記得專二打工時,是在媽媽的朋友服飾店工作,那時店裡有一位正職姐姐,那時我只是打工,拿的是固定的薪水,所以沒差,但那位正職姐姐是有業績壓力的!工作久了,她很厲害,會分辨那些客人會買衣服(稱為好客)、那些客人只看不買(澳客),所以每次有客人來,她永遠都會接她判斷的好客,但有一陣子,我運氣很好,每天下午固定3、4點,都會來一個看起來不太會消費的人,結果都跟我買一大堆衣服,但她卻沒啥業績,所以我不忍心,都把我業績大部分過給她,直接後來,我媽後來好像發現,跟我說這樣不可以這樣,因為對她朋友不好交待,所以後來我就很笨的告訴對方說:「不好意思,我以後業績不能再分給妳了。」,沒想到對方竟然態度開始轉變,冷冷的,對我也不理不采!那時我開始發現,原來人可以這麼現實,而且她怎麼不想想,我分她業績,是因為我好心,這並不是「應該」的好咩……原來我也有錯,我不該讓她養成「她可以從我這邊無償得到業績」的習慣,所以她才會開始認為,我分給她業績是應該的…不分給她反而變成我的錯!所以她的認知是被我給「寵出來」的!

 

所以之後正式踏入職場,我不斷告戒自已,有些事可以忍,有些事該表明態度就是要表明清楚,不要讓人養成不應該的習慣,雖然有些人看來是小事,但很抱歉…我就是這麼直接的人,該我負責、我該我做,我會做到好,嚴格要求自已後,我才有資格去要求別人!相對地,下面的人事情沒做好,第一次我會幫忙做,但我一定要讓他明確的清楚知道,這是他該負責的做好的,希望第二次不要再漏掉,也許這只是小事,我只要順手幫忙就好,幹嘛這麼愛計較?

 

這真的不是愛計較,而是我要讓對方不要養成習慣,假設我沒有提醒對方,1次、2次、3次默默的替他完成,那他絕對完全沒有自覺出,其實那是他應該做的,反而當我不再替他做時,他還會生氣的指責我,為啥那是他應該做的!所以如果我對某人的做事或說話或態度不滿,第一次我會忍,第二次我還是會忍,但第三次,我就會很直接的爆發,然後找時間告訴對方,我care的點在那,也許太過直接,但難道我隱忍,這個事情就不會再發生?如果只是忍一下,就沒事了,那就不會發生所謂的第二次、第三次,人家說事不過三是有道理的,很多時候我發現,忍再多下只是讓對方養成「不自覺」的壞習慣,那為啥不在「發生小事時」就先釋放出來?

 

我發現我身邊的人,都好能忍,一直拚命忍,然後這些小事無形中慢慢累積成一座火山,當某一天忍無可忍後,火山爆發了,根本就於事無補!就像地震偶而地釋放能量是件好事,但若長時間都不釋放能量,最後來個921做ending,那也太可怕了!所以我要感謝我身邊的人,他們對我還蠻好的,因為當我自已本身也「不自覺」犯錯時,他們會私下指正我,告訴我,讓我有改善的時間和空間,而不是等到他們忍無可忍時,然後不理我!!

 

其實人都會愛面子,愛聽人家說好聽的話,但如果為了面子聽不進別人的好心勸告或是難聽的實話,那真的是因小失大,因為你永遠不會聽到真話,你永遠不會知道原來你無形中得罪這麼多人,你永遠學不會謙虛,你永遠不知道你是在關公面前耍大刀!!沒有人想聽別人的批評,但這些批評有可能會為你帶來更多正面的能量,會讓你懂得謙虛及改變,也許你將學會站在別人的立場去看事情,而你會成長比別人更快速!當你被別人指責時,你不會惱羞成怒,而是想著下次如何在第一時間把事情做到更好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 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