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今天跟SOLONE才提到Lativ產品的事,因爸爸的朋友幾乎都是在服飾界,很多年前部份的人就將工廠移到大陸了,所以litiv在剛開始打品牌,那時我就問過,為啥叔叔伯伯他們都沒想到可以主打「MIT製」,因為這個在前2年開始一直很紅,但他們說…lativ是不可能全部都在台灣製造,部分還是會在中國或其他國家製,就是因為台灣的成衣工廠真的不多了,大部分就是能做簡單的白T或衣服款式等,連牛仔褲要在台灣製都很難(只有基本款,其餘刷色等效果都是會污染環境,這也是之所以大陸有一城鎮專門都是做牛仔褲,變成是牛仔王國起家的),所以那時我知道它接下來的生產線會是怎樣的狀況…因為不是只有Lativ才會這樣…

 

 

事實上,之前我當yahoo當PM時,跟很多廠商聊過,像台灣的假睫毛,很多不會在台灣產製了,因為工太細了,所以那時和廠商在訴求溝通時,我只有要求一點,那就是「誠實」,請他們告訴我真實的狀況,我們可以用很多行銷方式去包裝或避談,但絕對不是用欺騙的手法…因為那會毀了辛苦建立的品牌,我可以強調這是台灣的品牌,但絕對不會去強調這是「台灣製」,除非你告訴我,這百分百是台灣製造!當然,我也很清楚很多東西會在中國或其他國家弄所謂的半成品,再運回到台灣來做加工包裝,就可以說這是台灣製…所以在一開始宣傳所有的品牌或上架商品,我都會跟廠商詳談,了解所有的狀況,當然如果發現廠商是惡意的欺騙,我就知道它的產品我最好不要上架,或去Promote!

 

 

一定很多PM會覺得幹嘛這麼麻煩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反正東西上架,有銷售有業績,如果出事了也是廠商要扛,跟PM一點關係都沒有,但我不喜歡也不想這樣做,原因是廠商上架我們也花了心力去審核,甚致去做曝光,結果花了這麼多心力後,又發現這是一場騙局,也對不起消費者的信任丫…我那時只是很單純的堅持,我要找最好的彩妝和保養來銷售~!很慶幸的也很開心,我所開發到的廠商都是非常誠實,所以他們的產品我都很清楚所有的狀況,也敢推薦給大家!

 

 

其實要強調是不是台灣製,這是一種信任感,就像十幾年前我家在賣衣服,後來打工也是在賣衣服,那時年紀小,不了解為啥客人都要看到要買標示「MADE IN HONK KONG」,而且只要有這種標示就會賣的特別好,但講MADE IN TAIWAN反而都賣不好,事實上那些衣服真的是香港製嗎?其實…大家應該可以了解到原因,因為大家覺得港貨品質就是特好,而不相信台灣的商品品質,一直到後來台灣製衣都移到中國大陸,但那邊一直爆發黑心品等狀況,讓大家看到「MADE IN CHINA」就不想要,反而比較起來「MADE IN TAIWAN」信任感更好!所以…大家開始推「MIT」就是一個讚!

 

 

話說回來,所以我也相信Lativ在一開始是真的用MIT因為看款式不多,而且簡單大方,只是為了感動大家,如果說MIT吸引度又不過,所以在行銷手法上,運用拯救台灣成衣的方式來打動人心,加強印象,大家都被LATIV的品牌故事(給台灣做成衣的長輩工作機會)給打動了…這個行銷的手法是厲害的!事實上後來它的確也沒有欺騙大家,它在衣服的標籤上都有註記是中國製,我買的外套就有,但因為我在下單前或更早前就知道它不會都是台灣製,所以我沒有特別去CARE這一點,我CARE的是這件外套的品質是真的還不錯!只是…看到它的公告文字,真的非常非常的令我傻眼,竟然用「若您非『台灣製造』不買,我們誠懇地建議,請您不要下單,因為台灣已經沒有這樣的生產環境」,我光是看到誠懇的建議和台灣已經沒有這樣的生產環境,這2個字眼,就覺得寫這段話的人和同意上稿的主管真的是「腦袋有問題」!

 

 

但一定是很多人被它一開始的品牌形象打動,而lativ和mit的品牌聯結度也深值人心,我真的要給當初想到寫那篇品牌故事的人一個讚丫…所以很多人都會一直認為lativ一定全部都是台灣製,而去下單購買,後來收到貨,卻發現不是而退單,!!【註:其實所以我在之前隱約有注意到,後來它有一個頁面是說生產地的問題,只是放在不是很明顯的說明位置】

而且我猜想應該是退單率變高,所以它想說明清楚希望讓消費者不要再因此下單又退貨,這個損失對它而言會很高,重點是在一開始就要誠實的告知大家,並且說明清楚,而不是一直在批評「台灣沒有這種生產的環境」,那你既然在開創LATIV前,應該就知道台灣流行的成衣服飾,早就都在海外了,為啥現在才來說明!而且要說明竟然還建消費者不要下單?真的很見鬼了

 

其實如果真的要公告,Lativ的公告只要簡單的說明,改成類似下述文字,是否就不會引起這麼大的紛爭了…

【例如:Lativ感謝各位會員長久來的支持,因想提供更多的款式服務消費者,考量到台灣的生產環境及技術僅能供應部分基本款服飾,為保障台灣成衣廠的工作權利,我們仍會繼續生產基本款給大家,若您想購買MIT的服飾,請到「XXX專區」,但若您想有更多的選擇,我們也有在海外及其他地方生產更多設計款式供大家選擇,而這些款試我們仍是請台灣的設計師精心打造…】

(上述文字,為我簡單略寫的想法而已)

 

 

這時候,我就想到去年和sofu的老闆碰過面,他是很認真在做MIT的T恤,因為堅持MIT,所以他的衣服生產線一定會遇到問題,所以就走「設計」的路,而也因為產品線的挶限,讓他的業績無法像Lativ一樣壯大,但他真的是一腳步一腳步的堅持走自已的路…之前做PM看過太多為了不斷衝業績,而放棄品牌和堅持的廠商,每次都覺得真的很可惜,因為那個要走堅持品牌、突破業績停滯的瓶頸,不是幾個月就可以忍住的事,我真的要很佩服之前一路走來的solone-黃大哥、林三益刷具-林大哥、湯匙纖-熊姐、xantiai-謝大哥…舒妃-倩伶,你們真的是誠實的台灣之光,你們讓我一直看到你們研發產品的用心丫…而且從來是誠信,不欺騙消費者,對待下面的通路也一直都很誠懇…要給你們拍拍手丫…

arrow
arrow

    Jasmine 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